打烊中

-非典型时空旅行与破镜重圆

-全文1.2w字,现背

-用的现实梗有点多,但有一定修改

-我只是个编故事的人,结尾有这篇文的心路历程


————————————————————


“想拥有时光倒流的超能力。”

 

2017年,首尔的上班族拎着冰美式,推开咖啡店门下一步就能走到魁北克,喜茶的多肉葡萄还没能开遍全中国,门店里挤满了高价倒卖的奶茶贩子。

 

而2017年的金赫奎,听见了来自2022年的声音。

田野的声音。


 ————————————————————

2022   上海


连续铺了好几天红地毯,俱乐部段位结算日近在咫尺,难得顺利上分一晚的田野顶着红眼圈杀到了清晨,行尸走肉般回到宿舍脱掉外套扑倒在了床上。

 

这日叫醒田野的并不是距离上班时间只剩20分钟的夺命闹铃,微信语音的提示音不断响起,眼看一直无人接听的手机马上要被振动带去与地面亲密接触,田野终于伸过手眯着眼睛点下接通。

 

“iko?”

“don't angry”

“bu yao bu li wo”

电话那头缓慢传来生涩的普通话,田野听着熟悉又陌生的腔调,在大脑还没有彻底恢复运转前已经开口,“deft?”

 

等脱口而出说完田野才察觉异样,把屏幕转到眼前,愣了三秒确认这不是一场恶作剧来电。这下轮到听到田野报出自己名字的deft沉默,iko问我是谁?真的生气了?

 

田野的意识逐渐回笼, “你说什么啊?什么不理你啊?你微信又好了?”

“iko一直没有回我微信的不是吗?”

田野急匆匆拿起昨晚扔在床尾的外套,把耳机翻了出来,戴上后打开消息记录,“什么啊,你没有找我啊,明明上一次找我都是…都是去年了。”

“阿尼,我的微信坏掉了吗,没有生气就好了,sorry,mysupport”金赫奎有些摸不清状况,但听着田野似乎并没有生气,正当他准备用为数不多的中文词汇谴责软件的bug,田野一字一句顿道,

 

“my support?”

“你…为什么突然…?”

“哥哥你到底是谁啊?”

 

将近三分钟的奇怪通话终于让田野捉到了从接起时就隐约察觉到的那缕矛盾感,是声音。

一个人的音色在成年后就不易发生大的变化,可语气是会变的,饶是许久未和金赫奎语音的田野此刻也终于反应过来,这样黏糊又轻快的语气,哪里像是这几年的金赫奎,或者说,哪里像是这几年同他说话的金赫奎。

 

“mohae,iko今天好奇怪,还没有睡醒?”

“金赫奎,你们队今天和谁打训练赛?”

“嗯?Longzhu,dho?”

果然是来自过去吗,荒谬但竟在预料之中。

 

田野望了眼仍在沉睡的李炫君,起身打开房门靠在走廊墙壁,“你那里是2018年?”

“你那里,不是2017年?”

 

最佳下路的默契往往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此时此刻,两个人脑子里首先浮现出了同一个疑问,这通电话是不是不能随便挂断了?

 

“啧,金赫奎,快叫哥,你现在面对的可是23岁的我。”

“阿尼,不要,iko是弟弟!forever”

听到forever的田野恍惚了片刻,低下头苦笑,再开口时不动声色转移了话题,“为什么你会拨给现在的我啊?你刚刚说我不要生气?你做什么了?”

“Emm,既然iko还是iko,那iko应该知道发生过什么。我说了不好的话,iko生气了。lol里不回消息,微信也没有理我。”

“这都多久了,我怎么可能还记得哇,这可能是线索,线索懂吗,key problem”

金赫奎叹了叹气,算了,本来就是为了道歉,给哪个时候的iko说都是一样吧。“是我问iko是不是最近交女朋友了所以休息日都没有上线,rank也打很少。”

田野听完,脸微微开始发烫,回忆起了这件事,与其说当时是生气,也许更应该算是恼?这下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想赶紧岔开话题,李炫君推开房门探头出来,“我就听见外面有人一直在说话,你怎么躲这儿打电话来了,不是,我昨晚睡的时候你还没回来,我醒了你又站外面打电话,田野,你不对劲。”

“我接个电话怎么就不对劲了,我能有什么问题,我站外面还不是怕吵醒你了。”23岁的田野不羞不恼,就只是还在嘴硬。

作为曾经一起五排过的车队网友,金赫奎听出了李炫君的声音,啊,原来未来的他来到了edg,好像也不一定,iko还在edg吗,应该在吧。

 

“是flandre吗?他现在是edg的上单?”

“嗯,他现在是。”对着电话含糊完又赶着李炫君回房间,“几点了你还磨蹭,今天又想扣工资给我发红包了?快点快点,收拾完去上班了。”

 

“怎么办,这个电话能不能挂的,是不是挂了就接不起来了,我马上去基地训练了,你不训练?”田野开始犯愁,别人小说里的穿越时空都是大变活人,稳稳当当面对面站着,怎么到他这儿就只有一通不敢挂断的电话?

 

“还在rank,可不可以你不要挂断,不要打开声音晚上再聊?”金赫奎这边也有些不舍,要知道能拥有穿越时间的超能力可是他从小到大的愿望。

更别说接起这通时空来电的人,是田野,是他这个永远活在当下的清醒者为数不多想要提前预支到的答案。

 

“那我手机放宿舍充着电吧,我晚饭后能休息半小时,那个时间OK?”田野迅速盘算了一下工作日可以挤出来的片刻休息,等凌晨rank完首尔都快天亮了,晚饭找个借口回来一趟应该没问题。田野对来自过去的金赫奎倒没有什么好奇心,只是下意识不想挂掉和这个人的对话,他们太久没有偷到一场无关游戏无关比赛的交谈了。

 

宿舍离基地很近,田野和室友李炫君因为中午的小插曲比往常提早了许多出发。走在路上田野几次试图开口又收了回去,李炫君看着他一反寻常的神色终于憋不住,“田野,状态不好没事,慢慢调整,你别太焦虑了,实在不行躺平爸比带你飞。”

田野翻了个白眼,咬牙切齿回应,“飞什么飞啊,我是想问,就是,那个,唉算了你肯定不知道。”说罢烦躁地抓了抓头发。

“你都不问你就知道我不知道了,嘿,你田野的少男心事还有我答不上来的?快说快说,再不说到基地了。”田野这魂不守舍的样子让李炫君起了兴趣,催着他不吐不快。

 

“那你知道微信电话最长可以打多久吗?”

李.不谈恋爱唯爱追星.炫君,语塞。

“我可以告诉你连续刷Melon可以刷多久。”

 

“看吧,都说你不可能知道啦。算了算了,没事,看下时间,几点了?”田野听完脸上马上挂起“我压根对你没抱过希望”,没带手机出门的他总觉得没有安全感,不断的想确认时间。

 

“还有十五分钟上班,来得及来得及。你自己没手机吗非要让我看,真当我是你爸比啊?”

“嘿嘿,我手机放宿舍忘带了。”

“那回去拿?手机都能忘,莫不是熬夜熬坏脑子了!”

“不用不用,晚上吃完饭散步回去拿就行了,走走走赶紧上班。”

被田野推着往前走的李炫君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又想了想田野能有什么事儿,苦行僧一个,肯定是rank不顺利了,心里大发室友慈悲,看来今天训练赛得多帮忙照顾照顾下路。

 

————————————————————

2017   首尔


今天是结束元旦假期的第一天,训练室里每个人都懒洋洋地缩在椅子里rank。暂时结束掉对话的金赫奎精神不断从峡谷出逃,这局他被补位去了打野,小龙团试图把被自己前期带崩的节奏弥补回来,没想到一脚将对方的中单踹到了自家ad脸上。背后路过了起身接水的高东彬,看到这番操作差点被呛住,“赫奎啊,没有天赋的事情就不要勉强自己了。”“阿尼,哥不要打击年轻人的热情!”

 

基地爆炸后的金赫奎面无表情关掉了对局,没有急着进入队列。拿起手机小心翼翼点开备忘录,写下:

1.Iko来自2022

2.那个时候我的微信坏掉了

3.他说上一次我找他是去年,他现在是几月?

4.Iko一下子就听出来我不是那时候的我了

5.

 

写完反扣住手机,闭上眼睛冷静下来,刚开始知道真相时的激动此刻逐渐褪去。不断浮现的是田野听起来兴致没有那么高的声音,说着他们很久没有联系了,加上在edg的是falndre而不是他,那么是不是可以证明直到那时候他都没有完成当年的承诺?会因为这件事而疏远吗?还是说iko其实离开他也可以过得很好呢?

 

隔壁的赵世亨看到rank魔鬼今天队都不排了,侧过身拍了拍金赫奎,“赫奎?是不舒服吗?”“啊,没事,刚放完假还没恢复过来。”“你放假不也是打lol吗,看来你这个假期过得很充实嘛。”

 

充实吗?想起前几天的越洋电话,的确是很充实呢。几天前,edg在基地一齐庆祝跨年,也给远在首尔的前中单与AD发来通话邀请。当时听着嘈杂的背景音,田野忽远忽近的声音让他有些无奈,这种场合都不知道该讲些什么才好。最后他说了什么?好像催着正在吃饭的田野去睡觉?真是糟糕的对话。不过好在记得了提醒田野去看采访,有些话当面总是羞于启齿。

 

没想到当天晚上两个人捧着手机就爆发了争吵,起因是那通电话里童扬开玩笑说着“deft你走了meiko就要去找女朋友了,没人管得住他了。”这种玩笑之前也有过几次,田野大多是笑着保证说自己真的没有女朋友OK?于是这一次金赫奎也放心大胆开着玩笑,或者应该说,试探。

 

“iko有女朋友了,所以最近rank才打那么少。”

“究竟要我说多少次我没有女朋友啊?每次都这样说这样说,有意思吗?我rank打得少是因为最近一直在跟着复盘,就算谈恋爱也不会影响我的状态的。”

 

突如其来的严肃让金赫奎哑口无言,他想说他其实不是那个意思,想说他知道田野没有女朋友,最后闯了祸的羊驼满脸愧疚低下头。

 

但田野看不见。

所以等不到回应的田野顺理成章挂掉了电话。等金赫奎回过神想拨过去时,那边已经伴着月光气鼓鼓地躺下又辗转反侧,再不肯给任何回应。

 

————————————————————

2022   上海


结束训练赛后的田野第一个到达食堂,胡乱塞了点吃的便起身往基地外走。留下放下筷子抬头欲言又止的一众队友和埋头认真干饭的李炫君,“没事,他就是手机忘拿了,这会儿回去拿手机。”

 

“咳咳,hellohello,听得到吗?”平日里唯一锻炼是卡点跑去上班的田野狂奔回了宿舍,气还没喘匀就解除了静音。

“wait”金赫奎拿起手机离开训练室,找了个没有人的角落接通电话。

 

“iko打完训练赛了吗?顺利吗?”脑子里明明攒了一大堆疑问,开口又变得不知所措。

“哥哥,搞错没,我就这珍贵的半小时你确定要问我训练赛打得好不好?”

“那iko要问我什么吗?”

“我有什么好问的,你是我的过去诶,我问了能改变什么吗?改变又不是什么好事。”田野讲着讲着自己笑出了声,烂俗,怎么又提到了这事儿。

 

第一个问题。

“那,我和iko很久没有联系了吗?”金赫奎鼓起勇气把影响了他一下午状态的问题抛了出来。“联系?有的,我们都没有退役,当然有联系。只是,像这样的联系不多了。”田野的答复有些迟疑,像是找不到更恰当的措辞。

 

第二个问题。

“是因为我的微信坏掉了?”金赫奎循序善诱,他想要的并非事情的全貌,而只是一个能让他把话继续说下去的肯定。

“算是吧,你微信坏了,我们各自都很忙,联系就少了。”田野开始犯难,该怎么回答这些看似平常实则尖锐的问题呢?难道要告诉21岁的金赫奎,你在这一年会和我谈恋爱,但我们没能等到长长久久,最后像大多数异地恋那样无疾而终?

 

第三个问题。

“所以,我也没有回到edg是吗?你不再是我的support了?”金赫奎心跳开始加速。

这个问题金赫奎有想过应不应该问,他莫名信奉蝴蝶效应,可蝴蝶能眨眼让平行时空接轨,他又有什么好怕的,不过是打开盒子看看小猫是不是还活着。

 

“这个问题我应该回答吗?可能我这么说你已经猜到了,但背后发生的事情太复杂了,几句话我讲不清楚,也不想讲。”果然要问这个问题,是了,2017年,距离他们“夺冠就会回来”的约定才过去了半年。但对23岁职业快到生涯末期的田野来说,在脑海中如走马灯般不断往过去n倍速拨动才能寻找到那一天。

 

最后一个问题。

“我还喜欢iko吗?”

如果是未来的iko,那这么说没有关系吧。

金赫奎觉得自己的喜欢明明已经满溢倾泻出来快要将田野溺亡,田野却平静地说他们会因为太忙而失去联系,这实在是太难以说服金赫奎。

 

这倒是一个田野未曾设想过的发问,他没有问你还喜欢我吗,也没有问我们有在一起吗,他问的是,我还喜欢你吗?

以田野对金赫奎的熟稔,从他第一个问题开始他就听出来了,他心里早有了一套预设好的答案,田野只需要顺着他的话点头。金赫奎自有能说服自己接受的万种理由。

 

“这个问题我怎么会知道,我又不是你。”

田野带着笑回答了他。

我又不是你,不会在分手后撞车还一直发表情逗我。我又不是你,不会在一次次的采访中说到想见我。我又不是你,直播的时候也会无缘无故跟人提起我。

 

如果金赫奎此时能面对面站在田野身前,他就能看见田野平静如水的眼眸和刻意佯装轻松的假笑。

 

可是他看不见。

“这样啊,我以为iko会知道的。”金赫奎随即装出一副遗憾的腔调,试图让田野吐露更多未来的故事。

 

“哼哼,我知道不代表我愿意让你知道。穿越时空的基本原则懂不懂,不能什么事都告诉过去的人,万一后来的故事就不一样了呢?”中二野开始不着调起来,来的路上他想过很多会被问到的问题,譬如谁拿了S赛的冠军,谁后来和谁变成了队友,英雄联盟倒闭了没。如果要问为什么想的大都关于游戏?那么田野必须承认,他还没有做好对这段恋情的一切善后整理,这段仓促开始又潦草收尾的,贯穿几乎他大半个职业生涯的秘而不宣。

 


——————————————————————

2017   上海


原本这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补时长rank之夜,峡谷里下了雪,四舍五入这个冬天也见到了雪,田野想。

几个小时前阿布匆匆踏进训练室,见田野抠着手靠椅子上排队,单手薅起田野的耳机,田野还没转身反抗,只听见头顶传来,“你老公来上海了,一会儿落地,我去接他过来。”

一时间田野没有反驳,顺着话问了下去,“来上海?来干嘛?怎么没跟我说?”

“不知道啊,就说回来玩,问能不能去接一下他。pawn也一起的。”阿布显然不知道太多细节,田野表示知道了,转头继续补着他的时长。

只有倒计时10s都还没被打开的符文页揭露了田野慌乱的内心,他眨眨眼恢复注意力,努力不让自己胡思乱想为什么来了也不提前告诉他。

 

金赫奎是在田野rank进行中时来到他身后的,打从他们进训练室,阿布喜气洋洋像是带着金赫奎来接亲的声音就划破空气钻入了田野的耳朵。田野仍然纹丝不动,耳朵却在努力靠近身后渐进的脚步声。

 

三步,两步,一步。

一双手放在了他的头顶,过去两年无数次拥有的那份触感此刻终于重叠咬合至100%。

 

“诶?你怎么来了?”田野挪动了身躯,扫了一眼便赶紧移回屏幕。

金赫奎笑着没有回答,把手从田野头上换到了椅背上,安安静静看着田野操作。

他终于看到了,看到了田野面对他时藏不住的微笑,看到了田野不断切屏的局促,也看到了自己这一刻的满足。

 

随后直播间家人们赶着田野赶紧下播,田野故作不舍拉扯了一会儿飞速关掉直播,拽着金赫奎出了训练室。

 

两个人傻傻的蹲在nice的豪华狗窝前,小霸王nice闻到了亲爹熟悉的气息,发出呜嘤呜嘤的喉音,绕着金赫奎不停打转。金赫奎只是一个眼神,田野就意会,“我去问他们拿一下狗绳。”

 

十二月的上海冷得刺骨,两个人并排走着,中间却空了两个nice这么远。

“你来干嘛?”田野想了一个自以为不错的开场白。

 

“元硕说要过来陪女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

说完又补上一句。

“一起回来看看大家。”

 

“哦,那怎么没提前告诉我?”田野有点闷闷不乐,原来只是被邀请顺路回来,这都不可以提前跟他说一声吗。

“因为突然被叫走,上飞机前才跟阿布说了要过来,没有来得及…sorry”

 

‘又搞砸了。’金赫奎心想,明明是想给田野惊喜才没有告诉他,明明是看到今天首尔的初雪才匆忙问元硕他哪一天去上海。在飞机上都做好准备一定要把想念认认真真讲出来,话到嘴边又一次吞了回去。

 

“好吧,不讲没关系。待几天呢?你们战队休假了?”田野决定不再计较那些微妙的占有欲,是他想得太复杂,放假短途旅行一趟回来看看老朋友再合理不过,自己都在期待什么啊。

 

“就两三天,元硕要陪女朋友,我好像也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iko愿意和我一起双排吗?”

“哈?大老远跑过来跟我双排?金赫奎真不愧是你啊,怎么上海玩韩服带延迟的挑战更吸引你?”田野恢复了往日的毒舌,笑着望向金赫奎。金赫奎也发现了自己今天都在说些奇怪的傻话,懊恼的舔了舔嘴角,停下脚步转身面对着田野。

 

“其实我是想问,iko愿意一直和我双排吗,be with  me,forever”

“什…什么意思啊,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田野的耳朵快要烧起来了,他喜欢金赫奎不假,但他一直都徘徊在两人关系的安全线,金赫奎就像他的月亮,他随着他的月亮潮起潮落,起,想踏过那条线哪怕可能朋友都没得做,落,当个永远的好朋友比恋人或许还要长久。

 

所以表白是不可能表白的,不表白也有人关心有人陪伴,为什么要讲出来呢?学不会满足的前提条件是得到了足够多的暧昧筹码,不去打破已有的制衡,那这场爱情游戏里他们都不会是输家。

 

金赫奎来打破了。

“就是iko想的意思。”

“我没有告诉你是因为来这里就是为了见你。”

“今天首尔下了初雪,我问元硕是不是要去上海,现在买票来不来得及。”

金赫奎慢吞吞讲完,伸手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了一支半透明的玻璃管递过来。田野认得,那是金赫奎常吃的薄荷糖包装,田野的认知里漂亮的玻璃管里一定会有甜蜜的糖果,rank间隙打开偷吃了一颗,瞬间薄荷的清凉直冲天灵盖,呛得他差点流泪,那时候的金赫奎在一旁笑到气息不匀。

 

“是首尔的初雪,虽然化掉了,iko愿意拿走吗?”金赫奎就那样伸着手盯着田野,看着田野歪头从发呆到眼神恢复清明,到转回视线从金赫奎的手抬向他的双眼,目光交汇的一瞬间,金赫奎感觉到有人覆住了他的掌心。

 

“那要一直陪着我哦。”

 

 

————————————————————

2017   首尔


金赫奎的备忘录:

1.五年后的他们没有在一起 

2.iko知道过他的心意

3.后来他真的没有回去

 

提前知晓自己的命运应该做什么?

是否提前知晓自己的命运,也是命运中的一环?

 

明明只是说了不该说的话把田野惹生气,为什么惩罚那么残忍要让他知道他们的未来。他恨不得电话那头的田野仅仅是一场十八岁的恶作剧。

 

“我们过得好吗?”跟自己说好刚刚是最后一个问题的金赫奎开始自暴自弃,既然都知道了,那不如问到底。

“不差吧,得到了很多想要的,也有很多得不到的。”田野这下答得不假思索,说了如同没说。

“我们好像以前也有过像这样,不能挂断的电话。”金赫奎听着田野熟悉的敷衍却不禁回忆起了另一段往事。

 

那时的他如期赴约韩援们的私下聚会,元硕因为陪女朋友缺席,想到要一个人搭车前往,金赫奎迟迟不愿出门。他将目光锁定在了田野身上,小小声提出邀请,“iko…kajia…”,田野转过头一脸看破,调侃道,“我不去的啊,你们韩国人聚会哪有我次次都去的道理。我又听不懂你们说什么,快点去,别迟到。”

 

于是勇敢赫奎不得不踏上了一个人的征程,去的时候拜托了前台工作人员清清楚楚告诉司机师傅目的地,一路平安到达了他们的根据地。聚会中几个哥哥恶趣味地灌着他喝了一点米酒,金赫奎抱着沉重的脑袋靠在出租车后座,听着哥哥们用中韩夹杂的普通话嘱咐司机。等司机开了一阵子他才渐渐清醒,发现晕的不是他,确实是司机,车速时快时慢,他看司机似有打瞌睡的可能,赶紧坐直起来跟司机搭话。

 

金赫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反思自己中文学得还不够好,司机有些不耐同他交流,弱小无助的金赫奎马上想到了田野,拨通了微信语音用着蹩脚的描述最快时间内让田野了解现状。田野一边打着rank一手夹着手机,跟金赫奎说你开免提,我跟师傅说话。接下来的半局rank田野尽力不让操作变形的同时还得应付着精力不足的司机和着急的韩国人。

 

“师傅你载了个韩国人,他不识路,您开得稳一些,别急。”

“韩国人啊?我就说哪来的外地人我一句话也听不懂,我还以为是喝多了说胡话。”

“阿尼,我zong文没有辣么ca吧。”金赫奎弱弱发出抗议。

“嗯嗯没那么差,你只是今天喝多了。”田野丝毫不走心地附和道。

最终是金赫奎拿着不敢挂掉的电话直到田野蹲在基地门口等着拎走他,当然这段故事长长久久在训练室里被反复拿出来鞭尸。

“不好好学中文是会被司机师傅带去卖掉的哦。”

 

“你一个人去聚会那次吗,哈哈,那次你差点就被司机卖掉了。”

“嗯,那次好可怕,我一直跟师傅说不可以睡着的,师傅好像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一直不理我。”

“他以为你喝醉了,酒鬼,懂吗?正常人都不想理酒鬼。那次还是我在基地门口吹冷风等了你好久,明明说马上就到了结果一直没到。”

“谢谢iko,一直以来都对我很好。”金赫奎突然的感谢让田野有些无措,金赫奎比田野更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管是对外的采访还是私下的闲聊。田野总是能轻易在别人口中被迫知道“金赫奎又提到你了”,而田野会以一贯笃定的微笑回应说知道啦。更有甚,有次李炫君躺床上冲浪刷到论坛热议的金赫奎采访,“多少年了金赫奎还念念不忘田野”一字一句阴阳怪气念出来,田野刷着动漫抬头白了一眼,“那不然呢。”那时他们漫长的拉锯战还没有走到末尾。

 

“也谢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和陪伴。”这句在分手时都不曾出现的话田野没想到会在这种时候讲出来,也许是这下一秒就捉不住对方的紧张感驱使着田野开口,也许是想起了分手后很多个深夜里任思念盘旋却无处落地的心酸。

 

“我喜欢iko”
“我不知道后来的我是不是做了什么让iko不开心的事情”

“给iko道歉好不好”

“Don’t give up.”

金赫奎不是第一次听到田野说感谢陪伴,实际上,距离他上一次听到田野亲口说出这句话仅仅过去了几个月。上一次约莫算得上他们彼此对于相伴两年的结尾呈词,一场体面而又盛大的告别。当听到五年后的田野再次说起这句话,金赫奎没由来的心慌,好像本该属于他的田野即将乘风而去,他努力往回拢,满怀期望打开掌心却只有一场空。

 

“你没有做错什么,算了不说了,我回去训练了,要挂掉吗?还是你想再等一等。”田野不知该作何回应,逃避可耻但有用。

“我会等你回来的。”金赫奎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不愿没头没尾掐掉通话,看了看时间转身回到训练室。

 

 ————————————————————

2021   上海/首尔


田野和金赫奎的恋爱磕磕绊绊谈了快四年,在上海的街灯下,在首尔的大雪中。哪怕好友也无从得知他们真真实实曾经在一起过,只知道这对好朋友关系好到可以飞去异国见面,爱讲着除了他俩谁也搞不懂的奇怪语言。


两个职业选手的恋爱,说来有些枯燥,更多的时候两个人约会都不愿意走太远,也没有去过那些豪华餐厅的烛光晚餐,金赫奎带着田野走在自己学生时代的街上,在他逃课会去的游戏厅里躲着接吻,又去了妈妈加班时可以放肆加餐的鱼糕店,田野在这里糊了满嘴辣酱像只小猪。他迫切地让田野参与到他的过去,将属于一个人的回忆变成两个人的秘密。剩下的闲逛时刻田野会拉着金赫奎踏进他鲜少光顾的奢侈品店,在此刻放肆给对方挑选着带着自己审美标签的衣物。


他们也有过争吵,适当的争吵是爱情的保鲜剂。小到因为对游戏的理解不同,大到你为什么不愿意告诉我。每次在电话中吵完,两个人心里都不约而同想,要是能见到就好了,如果能见到,就可以什么都不说紧紧抱住对方直到消气。


磕磕绊绊指的不全是这对新手上路的小情侣,还有不在他们想象内的不可抗力。从偷偷用着韩服号双排,到每年随缘碰上加好友完成每年任务;不能双排到通宵双排,又再到了语音文字都难以互动的单排;从一步之遥的重聚到这一步被拉长了无数倍再也走不到尽头;从想见你就可以马上出现,到连基地都不能随便进出。爱让人甘愿苦海沉浮。

 

在很多年里他们始终在等那一个结果,等那一个兜兜转转还是“我们”。

他们没有等到。

第一年,他们跟自己说,还有机会。

第二年,他们跟自己说,就差一点。

第三年,他们感慨命运太爱开玩笑。

到第四年,他们已经能够坦然说出,人生总会有遗憾。

 

只是偶尔当田野训练到深夜一个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疲惫的身躯找不到依靠,陪着他的只有头顶点点星光,他抬头望向看不见的首尔,“遗憾太多了,遗憾太多了。”他想此时的金赫奎应该同他一样,他们在不同的地方做着一样的事,因此田野从未口头埋怨过,金赫奎该是怀着同样的思念,同样的遗憾的。

 

去年开始金赫奎的身体开始频繁亮红灯,除了金赫奎自己,没人能比田野更了解他的求胜心,田野时不时咨询队医如何保养身体,笨拙地同金赫奎说要注意坐姿,要经常活动,不可以不好好照顾自己。金赫奎看着这些早被康复师叮嘱过的条条款款,满意地跟田野撒娇,说iko最好了。

 

但金赫奎日渐疲倦的神色是藏不住的,求胜心一再失衡,为了赢什么都愿意付出。无法忽视身体带来的病痛,却又强迫自己不要找任何失败的借口。上一年田野最后的成绩跌入谷底,新赛季队伍势头正猛,久违地爬上了高峰。他们约好了今年要在中国见,在赛场见。但两个人的路途都遍布荆棘,打开聊天框发现已经陷入“打卡式恋爱”很长一阵子了。田野不怕别人看见金赫奎是他的置顶,这件事早不是秘密。每个排队的间隙他都解开又锁定手机,打开微信又回到主页,不是没有话讲,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讲。

 

他们会偷偷看彼此的比赛,田野又一次心疼金赫奎遇上了不开窍的队友。田野看到赛后疲倦皱着眉收外设的金赫奎,打开微信发去了猫猫表情包,问他,“身体不舒服吗?”一个小时后金赫奎直接拨来了通话,“没有不舒服,不要担心。”田野咬着手思考要不要再说点什么,按往常如果不是对方自己翻开肚皮示弱,他们都不会在输比赛时讲太多安慰。想到两人很久没有认真聊过天,他犹豫了下开口,“不怪你的,你做得很好。”

金赫奎似是深呼吸了一下,“没能带队伍赢,是我做得不好。”

“金赫奎,你不该什么问题都找到自己身上的。你们队伍的劣势本就不在你。”田野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在低谷中做什么都是错的,长久下去,自信心会被动摇到一滴不剩。

“阿尼,我们是一个队伍,Iko不该这样说的。”刚结束比赛的金赫奎还在想如果刚才他能在队伍沉默的时候多说几句话,大家也许不会那么低迷吧。

田野看他这样又心急又生气,此刻说什么自己都像是一个外人,而这种无力让他感到不舒服。


“OK,我不说了,你早点休息吧。”

“iko怎么生气了,我没有怪iko的意思,只是他们也有在努力的。”金赫奎敏锐察觉到了恋人的情绪转变。“我没生气啊,我生什么气,这件事我们想法不一样就不说了。我rank开了,不说啦。”田野再多听一秒都怕自己的情绪憋不住要喷发,他不希望他失去信心又有什么错?金赫奎并非听不出田野的真实情绪,但挂掉电话又想起当务之急是和队友们好好谈一场,他们还有机会,不要灰心。

 

等金赫奎和队友们开诚布公聊完重整士气,才后知后觉发现他们已经好几天没有了消息往来。更糟糕的是,论坛内突然出现了有关他的桃色新闻,对方是自己相识的朋友,但其他细节实在是无厘头。战队十分得体的表示选手的个人生活他们不会干涉,友人的公司则是迅速辟谣。吃瓜群众不相信这一切都是空穴来风,难得在他身上挖到恋情相关,热火朝天讨论了起来。金赫奎首先想到的是给田野拨电话。

 

田野的确已经知道了,在这种时候田野不由得感慨原来自己的朋友那么多的,有直接发来链接问田野知不知道的,有直接在训练室里“卧槽田野快看”。田野当然知道这不是真的,礼貌回复了前来吃瓜的朋友说他不太清楚,应该不是真的吧,顺便一巴掌拍到队友头上,“你吼辣么大声干嘛!”

 

电话接通,金赫奎赶紧解释说都是误会,田野嗯了一声没有接话,金赫奎说完也泄了气不知道该再说点什么,“iko生气了吗,之前没有跟你提过这位朋友。”

田野的沉默来自于他这几天跟自己闹的别扭,冷静下来后反省了那天自己说的话太突然,又在不合适的时间提起,想等着金赫奎给自己一个台阶他就干脆利落的下。没想到金赫奎一直不找他,再找的时候便是今天的特殊情况。田野很费解,自己看起来是一个会无理取闹不分场合生气的人吗?

“我知道不是真的啊,所以有什么生气的?我给了你很多压力吗?你最近总是问我是不是生气了。”

“阿尼,我只是担心iko不开心。”

“可是你这么认为我真的会不开心。你知道我们多久没有联系了吗,如果今天不是这件事你是不是没打算找我?”负面情绪的迸发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导火索,误会久了就变成解不开的疙瘩,往日的默契好像不复存在,两个人反复强调‘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不想让你难过’。


原来引以为傲的了解与信任被瓦解成一片片小心翼翼,争吵一次就抽走一片,最后支撑不住的瓦片轰然倒塌。

 

“算了吧”

“结束吧”


他们的爱情像一根皮筋,一人抓住一头,不断顶着阻力往外拉扯,谁都不敢放手伤害到对方,而皮筋总是会断掉的,于是他们选择了同时放下,让这段关系重新回到原点。


挂掉电话后田野收到了微信新提醒,

“still friend?”

“dd ^ ^”

这是他们最后的记录,后来在韩服遇到,金赫奎提到说微信账号出了问题,登不上去了,田野不做多言。

 

———————————————————— 

2022  上海


田野努力回忆了一下他们分手的场景,细节开始模糊,只记得积累的矛盾在那一天爆发,两个人最后的默契是同时说出分手。时至今日他仍不觉得他们俩做错了什么,好像只是合情合理的走到了尽头,任谁也抵不住时间的侵蚀。

外人眼中分手前后的他们并无太多变化,撞车时会拥有独有的问候,世界赛上碰面时笑着祝福对方。田野心里隐隐约约埋藏着点儿小心思,那一天的分手不意味着结束,分手后不愿整理过去的回忆,是因为他从不觉得故事写到了尾声。但随着联系的减少,田野心中的火苗一点一点被浇灭,直到这通电话,叫醒了沉睡的他。

 

“你还在吗?”田野蹲在宿舍门口下定决心,“嗯嗯”那边的金赫奎似乎已经沾染了困意。

 

“金赫奎,我不喜欢你无缘无故道歉,不喜欢你小心翼翼担心我会生气。”

“我以前以为我们是突然变得那样糟糕的,谢谢你今天让我想起了,其实我们一直没有变。”

“如果真的有蝴蝶效应,那么请不要改变过去的我们。”

“如果未来的你也想明白了,我会在这里等你,forever。”

不等金赫奎反应,田野挂掉了电话往回走。

 

他们都曾经是怕痛的小孩,因为对痛觉的感知太过清晰,才会下意识保护对方免受苦楚。‘在意’让人诚惶诚恐,‘在意’也让人自作聪明,放大对方的一言一行,去解读每一句话的情绪。最后在不知晓自己在对方心里的重要程度时,随意曲解了那些真心。

 

田野过去将分手归结于跨不过的时间与空间,现在金赫奎跨过时间找到了他,他不会再逃跑,他会在这里等着属于他的那个金赫奎。

 

翌日醒来,田野的微信新增了一条好友申请。

도망가지마

 

 

 End.

(도망가지마 不要逃跑)

————————————

胡言乱语时刻:先说我构思的框架,17与22年的偶然接通,开启了蝴蝶效应,但在接起电话这一天以前,两个平行世界是互不干扰的,也就是说过完这一天,22年的金赫奎和田野才同时拥有了这段曾经时空穿越过的记忆,所以时空穿越并没有改变过去的一切。

至于蝴蝶效应的开始,到底是过去的执念还是未来的遗憾,这个怎么猜都是可以的。

开始只是想写一个过去与未来偶然相遇的故事,写着写着变成了这样别扭的流水账,写到结尾的时候掏出了阿拉驼妹的秘密暗号,再去听了一遍不要逃跑,意外和这篇文有一点点契合。

标题的见,是看见,也是听见,是我能想到同时用来描述时间与空间的形容。

总之第一次写那么长的文,如果有小可爱愿意跟我讨论一下我那乱七八糟的剧情我会十分感谢您!


 

 


评论(23)
热度(38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桃乐丝 | Powered by LOFTER